植物提取物联盟

特色原料药:中国原料药行业的下一个大“富矿”

148元的发行价、首日以166元开盘,盘中一度摸高至188元,最终报收于175.17元,创始人李锂李坦夫妇身价高达504.55亿元,一举荣登中国新首富的宝座——这就是笼罩在中国原料药新贵、世界最大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海普瑞身上的耀眼光环。表面上不起眼的小品种原料药肝素钠,在不经意间成就了中国的新首富,这让那些动辄几万吨生产的大宗原料药的企业家“很没面子”,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业内的那句老话:“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怎么做、做得如何。”


  受益于特色原料药的医药企业不单是海普瑞。此前,广西自贸区华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因为专注于特色原料药深耕细作,使其毛利率高达20%以上;广西自贸区华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更是一举成为我国的特色葛根提取物、黄芩提取物、丹参提取物、盐酸小檗碱、莽草酸原料药生产企业,形成了以抗肿瘤药、抗生素、心血管药、寄生虫药和内分泌药等为主的“特色集群”。海普瑞的“新首富”神话以及广西自贸区华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等药企的造富效应,更加证实这样一个现象:特色原料药是我国原料药行业的下一个大“富矿”,即将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我国是世界原料药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大出大进、大开大阖的原料药发展业态及竞争环境,让药企打造并习惯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原料药优势”:成本领先、规模取胜、综合配套优势以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等等。这一模式造就了中国原料药产业的辉煌,也意味着相对落后的竞争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低效益以及愈来愈激烈的“红海”竞争。


  而现在这一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形势,成本攀升而产品降价双重压力,低碳经济与转型诱惑,市场空间遭遇天花板等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已是迫在眉睫。重点放在加快特色原料药的发展,显然是应有之义。


  选择哪一种特色原料药作为发展的重点,将取决于企业的未来定位、发展战略、竞争力与产业及产品结构等,同时也应结合世界重大疾病的发展趋势、国际专利药到期情况等综合确定。广西自贸区华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葛根提取物、黄芩提取物、丹参提取物、盐酸小檗碱、莽草酸原料药,是基于国际市场对该原料药的需求极其强劲。


  对于企业来说,发展特色原料药其实并不容易。首先必须突破技术壁垒。这依赖于药企持续有效的研发投入、深厚的技术积淀以及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可靠的质量保证能力与高水准的国际化认证,是特色原料药发展的两大关键。另外,与大宗原料药相比,虽然小吨位的特色原料药的环保压力大幅纾解,但同样存在环保难题。实施清洁生产、努力开展技术攻关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与绿色医药等创新性措施,预计将首先在特色原料药板块取得突破。


  特色原料药成就中国新首富,小品种也能拓宽大市场。目前,各大原料药企业的“十二五规划”正在研究编制之中,很多医药企业已经把特色原料药的发展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重点与新经济增长点,并加大了新产品投放及市场培育的力度。在刚刚开始的“黄金十年”,特色原料药将成为我国原料药企业的新经济增长点与重要利润来源。


评论